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

小小興趣、喜好的培養

曾有朋友問我

少爺從小就喜歡昆蟲嗎?

我後來想想

少爺喜歡昆蟲似乎是不知不覺中培養出來的

昆蟲小百科書

2歲多時

在大賣場看到就買回家了



假日跟老爺一起拔草時

都會看到一些蟲

然後再進屋子

翻閱昆蟲小百科來找尋剛剛看到蟲蟲


2歲 8 個月  看到地勢上的卡通  『超能甲蟲王』

之後就愛上甲蟲 - 獨角仙




後來在大賣場例行採購時,順便買了  『甲蟲小百科』

隨書還有附贈一些昆蟲的小模型



2歲10個月 第一次養高麗菜  菜蟲

(過年回台北,少爺堅持要帶著回去,他擔心沒看到羽化)

配合著點讀筆教材書 (小博士點讀筆)
讓少爺清楚知道蝴蝶的一生

後來有養到變成蝴蝶,再野放






3歲 2個月 在家門口撿到『東方白點花金龜』、『黑水虻』






3歲 3個月  開始到處到門口的蟲子『台灣騷斯』、『吉丁蟲』

放飼養箱觀察2-3天再野放出去




3歲 4個月  母親節回鄉下婆家,老爺在地上撿到一隻母獨角仙
就帶回家飼養,也帶著少爺一起查看百科書

認識什麼是獨角仙


假日帶著少爺去新竹昆蟲館,去看各種昆蟲/標本



當晚回家,老爺就立刻教少爺如何製作昆蟲標本

(已經自然往生的母獨角仙)


4歲 4個月 防疫停課期間,在家帶少爺做了衛生紙毛毛蟲吃葉子



少爺也在暑假防疫期間

在住家附近的小公園撿了不少蟬的殼

一桶好市多堅果的量


沒幾天,老爺就在自家門口種的金樹上;抓到一隻把樹葉都吃光的綠色蟲蟲。

蟲蟲抓進來養,觀察+照顧+翻書查......順便培養少爺自己去翻書找答案。

養沒幾天就蛹化了.....過了10天,綠色的蛹變成黑色黃斑

當天的中午就羽化成蝴蝶,隔天早上,就讓少爺再把鳳蝶野放


 

4歲 5個月 疫情減緩
少爺開始復學了,新學期一開始

學校就讓同學們一起探索自然,尋找獨角仙

少爺看到獨角仙,眼睛都亮了

只看,不摸不抓.....(老師說的)


媽咪我 極度害怕 + 厭惡昆蟲

但為了少爺

只要看到任何昆蟲

我都會第一時間拿出手機拍下來給少爺看

再跟少爺一起查書或 google

希望少爺可以多認識一些生態

興趣是可以慢慢培養

從生活中的小點滴做起


少爺喜歡昆蟲
媽咪我之前也會做昆蟲的點心
甲蟲餅乾、毛毛蟲饅頭 (讓少爺自己做的)

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


如果

有家長想給孩子看Youtube

我也推薦一個頻道 『 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

這是一個非適合小朋友看的具有教育頻道 訪間也有很多教材很適合帶入生活

我最常用的就是點讀筆 有搭配好的 『小牛津』、『泛亞文化-小博士點讀筆

還有媽媽可以自己錄音製作各種有聲書『KidsRead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

現在科技的發達

媽媽們只要好好地挑選教具、教材

都可以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學習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